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研究>>
民生研究
杨信礼:传承雷锋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23-03-27

  大家好,我讲课的题目是《传承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本堂课上,我主要就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三方面,谈一些自己的体会,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充分认识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伟大精神。雷锋精神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准则,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革命道德。

  雷锋精神形成于20世纪60年代。时至今日,雷锋并未与人们渐行渐远,人们仍然崇尚、学习雷锋,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层出不穷;雷锋精神也没有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化,仍然发挥着激励人民向上向善、推动社会前进发展的重要作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需要雷锋精神;推进社会发展、实现人民幸福,需要雷锋精神;修养思想道德、丰富精神世界,需要雷锋精神;实现人生向上、塑造理想人格,需要雷锋精神;倡行友爱互助、促进社会和谐,需要雷锋精神。总体来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雷锋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大力弘扬践行雷锋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要以科学理论为支撑。雷锋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雷锋高尚的品格基于的是清醒的理性认识和道德自觉,他懂得应当做什么和不应当做什么,懂得做什么才是符合客观实际、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

  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内涵在于其政治立场、观点方法和社会理想。反映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愿望诉求,为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都得到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崇高的社会理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的实际问题,从中国国情出发,从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考虑问题和制定政策,坚定追求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凝聚人民力量,不断推进我国各项事业的可靠保证。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和社会理想,是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和道德实践的思想理论基础。雷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模范的道德行为,是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之上的,而不是盲目的行为和一时冲动的结果。雷锋是一个穷苦的孩子,他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和全体人民的道德楷模,是由于他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改造自己的思想,规范自己的德行,把自己对于社会主义、共产党、人民群众的朴素情感上升到科学理论及规律性认识的高度,使自己具有清醒的理论自觉和道德自觉,并把理论与实际、道德认知与道德践履高度统一起来,以自己高尚的道德品性和持之以恒的道德行动,成就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道德人格。

  雷锋认为,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为改造思想、提高觉悟,雷锋在鞍钢工作期间发奋读书。他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密切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面对一些看不懂的地方,虚心向其他同志请教,并反复阅读,细心领会。通过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雷锋明白了许多道理,学会了许多方法,从内心深处增添了战胜困难、做好工作的信心、勇气和力量。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学习毛主席著作后,懂得了不少道理,脑子里一豁亮,越干越有劲,总觉得这股劲儿永远也使不败。”他说:“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写自己的历史,每个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都应该好好地想一想,怎样来写自己的历史。每个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时时刻刻都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作自己思想行动的指导,真正做到言行一致。我要永远保持自己历史鲜红的颜色。”

  (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

  理想是人们基于一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关系状况,对于社会、人生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必然状态的预期、向往和超越性追求。科学而正确的理想,能提升人生境界,净化人的心灵,协调人际关系,激励人们为社会进步和人类幸福而奋斗。共产党人的人生理想是社会理想和人格理想的统一,中国共产党坚持的社会理想是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这是对社会发展规律和自身历史使命的深刻体认,符合历史规律,顺应时代潮流,反映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同理想,是实现最高理想的必然要求、必经阶段,而最高理想则是我们所追求的远大目标。忘记这个大目标,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纲领而努力奋斗,同样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雷锋坚持理想与现实的统一,既胸怀崇高的社会理想和人生理想,又立足现实,脚踏实地、扎实工作。

  人格理想是人们对于在思想、品质、作风、言行等各方面具有某种稳定倾向的人生典范和楷模的向往、建构与追求,是社会理想以及道德原则、道德规范的人格化。人格理想生发于社会理想,按照社会理想来塑造,而理想人格的塑造和实现,既是社会发展进步重要的前提条件,又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目的追求。共产党人的人格理想是德才兼备,既要懂马克思主义,具有坚定的信念和政治远见,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又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密切联系群众,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肯干、团结奋斗、克己奉公、不谋私利。雷锋精神体现了政治理想和人格理想的有机结合,实现了理想与现实的高度统一。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们吃饭是为了活着,可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活着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而斗争。”

  1958年,雷锋受党的号召,报名来到鞍钢工作。由于雷锋之前开过拖拉机,就被分配到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推土机手。没能当上炼钢工,雷锋心里感到有些不大如愿。见到车间主任,他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愿。车间主任告诉他,让开推土机也是为了炼钢,洗煤车间每天要卸下大量的煤,如果不把煤炼成焦炭,就不能炼铁;不把煤气输送到炼钢厂去,也就不能炼出钢来。大工业生产就像一架大机器,缺少一颗螺丝钉也不能转动。雷锋听后,下定决心要在鞍钢这架大机器上当好一颗螺丝钉。在鞍钢工作期间,雷锋不仅学会了开推土机,还学会了维修保养,成为技术全面的能手,他使用的推土机多次被评为厂和车间的红旗设备,他也多次被评为红旗手。雷锋把自己融入集体之中,把理想信念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三)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忠诚

  雷锋对党深怀感恩。他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亲身感受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建设新社会、开创新生活,心中充满了对党的感恩与赤诚。雷锋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新生活,并把这种朴素情感转化为积极工作、努力学习、追求进步的精神动力。“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是雷锋朴素而真挚情感的真实写照。他在日记中写道:“伟大的党啊——我慈祥的母亲,是您把我从虎口中拯救出来,抚育我成长。是您,给了我无产阶级的思想。是您,给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是您,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是您,给了我一切。”“在您的不断培养和教育下,我从一个孤苦伶仃的穷孩子,成长为一个有一定知识和觉悟的共产党员。”“我要永远忠于党,保卫党的利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他多次写道:“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绝不讲价钱……”“革命需要我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心甘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雷锋坚决听党的话,一切服从党的安排。当党号召大办农业时,雷锋就主动申请从县委机关下到农业一线,做一名普通农民;当党号召加强工业建设时,他就毫不犹豫地离开家乡,从南方来到北方当一名工人;当党号召青年应征入伍时,他又经过多次恳求参军当了一名战士。他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安排,一心向党、一心为党。雷锋在日记中深情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我要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时刻准备着,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我要献出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他时刻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激励自己,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志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雷锋对人民深怀热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谋幸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共产党人的人生目的。为实现这个人生目的,我们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要正确处理人民群众的长远的、根本的利益与目前的、现实的利益之间的关系,既要为了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而斗争,又要尊重人民群众眼前的、现实的利益。要正确处理党员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的关系,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马克思说:“人类生存于各种社会关系之中,正是通过为他人的服务,才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社会越向现代化发展,对人的这种要求就越强烈。”人具有自我价值,社会应当尊重个人的正当权利和人格尊严,不断满足人的物质与精神需要;人又具有社会价值,个人对于社会有责任、有义务要以自己的创造价值的活动为他人服务,为社会奉献。一方面,社会应当满足个体正当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为个体的自由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个体要强化价值意识,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服务社会,为他人、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我们党既尊重人的自我价值,也重视人的社会价值,以是否有利于社会进步以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尺度和道德尺度。

  雷锋精神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价值取向和集体主义道德原则。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觉得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他是大公无私的,所作所为,都是对人民有益的,他的责任是没有边的。”“一个人,只要大公无私,处处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兢兢业业为党工作,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就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经常告诫自己:“我是党的儿子,人民的勤务员。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我就在哪里工作。”“我要像柳树一样,插到哪里都能活,紧紧与人民连在一起,在人民中生根、长大、结果,做人民最忠实的勤务员。”他自觉地把自己融入人民群众之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他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雷锋心里时刻装着人民,对人民怀有真挚的情怀。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以服务人民为最大的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的快乐,全心全意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保护国家利益,他总是挺身而出;当人民群众遇到困难,他总是倾力相助。关心同志、助人为乐、扶危济困,对于雷锋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在生活中,雷锋克勤克俭,但却一次次把节约下来的钱捐献出来。他得知辽阳遭受洪灾,就冒雨到邮局给辽阳市委寄去100元。他也曾用自己的津贴为丢失车票的背小孩妇女购买车票,帮助从外地到抚顺寻亲的老大娘找到儿子的家,把连队分给自己的月饼、苹果送给医院的同志和其他病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雷锋“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体验着心灵的喜悦。

  (四)对工作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雷锋把思想道德修养与素质能力提高有机结合起来,刻苦钻研、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又红又专。雷锋精神不仅表现为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鲜明的立场,还表现在对于党和人民的忠心耿耿;不仅表现为具有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还表现在刻苦钻研业务,力求精益求精,尽职尽责,务实苦干的优良作风。雷锋自觉服从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他说:“热情像熊熊的火焰,是一切的原动力。有了伟大的热情,才有伟大的行动。”“人若没干劲,就像没有蒸汽的火车头,不能动;像没长翅膀的鸟,不能飞。”不管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雷锋总是满腔热忱,干劲十足,出色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他说:“我要积极肯干,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干,千方百计地干,事事拣重担子挑,顺利时干得欢,受挫折时也要干得欢,扎扎实实地干,一定要把事情办好。”

  雷锋经常以螺丝钉比喻自己,激励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他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雷锋不愧为一颗革命的螺丝钉,无论组织安排什么工作,他都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在望城县委机关当公务员时,他经管的财物有条不紊,对基层干部群众热情接待。在鞍钢当工人时,他细心钻研推土机落铲技术,尽力做到把煤铲净却不带进一点泥土。在运输连当汽车兵时,他从不放过一个小毛病,虚心请教行家里手和同事战友,硬是将全连闻名的“耗油大王”改造成了“节油车”。正是这种永不松劲、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精神,雷锋成为了工地的模范、生产的标兵、爱军习武的榜样。

  在工作上,雷锋一直向高标准看齐,追求一流。比如,在望城县机关当了两年公务员,他勤奋工作,尽职尽责,被评为机关模范工作者。在鞍钢工作的一年零两个月里,雷锋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红旗手,18次被评为标兵,并荣获鞍山市“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1960年1月,雷锋参军入伍。在汽车兵岗位上,他刻苦钻研驾驶和修理技术,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擦洗和保养汽车,摸索安全行车、节约用油的经验。雷锋爱岗敬业,在辛勤的劳动中收获着无穷的快乐。

  (五)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中华民族始终保有勤俭持家、珍惜物力的优良传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人不仅有物质需要、生理需要,也有精神需要和心理需要。有的人止步于物质欲望和低层次需要的满足,有的人则能在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上,倾心追求精神的富足。雷锋是一位为了社会主义事业和人民幸福艰苦奋斗、克勤克俭、厉行节约的人,是一位不懈追求心灵丰富和精神愉悦的人。

  雷锋以艰苦奋斗、忘我劳动为荣。雷锋把艰苦奋斗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在艰苦奋斗中历练人生、修养品德、锻炼党性、为国奉献。他在日记中写道:“多为国家着想,生活艰苦点,但心里快乐。”“在最困难、最艰苦的工作中,我想起了黄继光,浑身就有了力量,信心百倍,意志更坚强。”

  雷锋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为乐。他在日记中写道,要记住:“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雷锋说:“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细算,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我们要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克服当前存在的暂时困难,坚决反对大吃大喝,力戒浪费。”“我们的国家不富裕,还有困难,一定要发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我每花一分钱都很自然地联想起过去的生活,告诫自己不能忘本。”他要求自己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处处做到增产节约,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他经常勉励自己:“要发扬勤俭建国,勤俭建军,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永远保持艰苦朴素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爱护公物,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思想,克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依靠全党和全体人民众志成城、克勤克俭、苦战奋斗。共产党员尤其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踏实肯干、务求实效。

  (六)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雷锋严于律己,自觉用道德的高标准要求自己。雷锋勇于解剖自己,对于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深刻反思,坚决纠正;对于自己的私心杂念,像秋风扫落叶般坚决清除。雷锋积极进取、自强不息、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认为“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雷锋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丧气,总是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战胜困难。雷锋具有善于“挤”、善于“钻”的“钉子精神”,他勤奋学习科学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工作本领。他说:“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行!”他利用星期天、节假日以及饭前饭后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读完了《毛泽东选集》,他还反复阅读部分篇章,在边边角角写下许多读书心得。雷锋写下了9本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和日记。这些笔记和日记不乏思想的光芒,饱含着很深的人生思考。

  雷锋把学习作为提升工作本领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认为工作与学习就像点灯和加油,只有不断加油,灯才会明亮,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做好工作。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他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通过学习,雷锋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增强了本领。他认为,一个革命战士不但要有好的思想,而且还要有高超的技术,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因此,他刻苦钻研业务,热心技术创新,争当技术能手,提升工作效率。雷锋始终保持乐观向上,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他说:“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雷锋决心做暴风雨中的松柏,在困难挑战中锻炼成长,在与困难挑战的斗争中取得胜利。他说:“无论做什么,都不是轻而易举,要想把事情办好,一定要经过艰苦的努力,不怕失败,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取得成功”“困难里包含着胜利,失败里孕育着成功”“斗争最艰苦的时候,也就是胜利即将到来的时候”。

  三、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具有先进性、时代性、民族性、群众性、实践性、开放性等显著特点。雷锋精神奠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把握,诞生于社会主义时代,继承和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及仁慈博爱、尊老爱幼、扶危济困、为人忘己、勤劳质朴、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传统美德。雷锋精神来自人民,贴近人民,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与人民群众构建团结、和谐、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环境的愿望高度契合,为人民群众所认同、所实践。雷锋精神既崇高博大,又现实具体;既高尚纯粹,又人人能知能行;既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生活,又引导着实践塑造生活。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雷锋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增添新的内涵,保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感召力。雷锋精神是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的典范,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基础,它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运动发展的普遍规律,为工人阶级政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基本内容,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奥秘和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揭露了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以及这一矛盾的阶级表现,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它揭示了资本主义发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论证了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科学社会主义是核心和归宿,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是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消灭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消灭阶级对立和两极分化,建立和建设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人的彻底解放以及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思想。

  恩格斯说:“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列宁指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毛泽东同志号召共产党员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中国共产党在10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中国实际,洞察历史规律,把握时代大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

  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石。领导干部要带头系统学习、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解决问题,让真理武装头脑、指引理想、坚定信仰、指导行动。要自觉地把理论学习与党性锻炼、道德修养结合起来,把所学理论转化为内在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行、素质能力。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世界物质统一性的原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按照实际情况考虑问题、制定政策。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运用联系、发展、矛盾的观点,正视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实践中认识真理、运用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坚信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要把理论与实践、致知与力行统一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锤炼道德操守,强化政治担当。领导干部尤其要学懂、弄通、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中国共产党是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以科学的思想理论和共同的理想信念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是关系到党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员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既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奉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统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党和人民10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战奋斗。在胜利、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我们要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的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共同价值与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我们既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共同价值,又要立足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民利益愿望,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能脱离国情、照搬照抄,也不能“邯郸学步,失其故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我说过,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宏伟事业。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新的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导干部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党的信仰、党的组织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为党尽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保证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必须深刻认识和始终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大势所趋与人心所向是内在契合一致的,能不能顺乎时势人心,关系到事业的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只有顺应民心民意,把握历史规律,赢得人民拥护,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领导干部要增强宗旨意识,情系人民群众。普通公民要热心奉献社会,为他人服务,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尊老爱幼、扶危济困。坚持人民至上,就要把人民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主体与根本目的、实践主体和核心动力,把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和美好生活有机统一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人民群众既是价值主体,又是实践主体,既创造价值又享有价值,我们要把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人民至上,就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促进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中国式现代化以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和价值追求。坚持人民至上,就要把人民群众及其实践,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最高评判者和最终检验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理论来自实践,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丰富、发展。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人民群众的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基础、源泉、动力。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倾听人民呼声、集中群众智慧、总结群众经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也是检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途径。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学苦练、积极奉献,为国家、民族、人民做出应有的业绩。领导干部要学思并重,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科学决策、勇于实践,克服和避免能力不足的危险,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解决实际问题所需要的各种能力。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我多次强调,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我一直强调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是有针对性的。在市场、产业、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有较高的经济专业水平。资本投入、安全生产、股市调控、互联网金融管控等都是高风险、高技能的,如果判断失误、选择不慎、管控不力,就会发生问题甚至大问题,严重的会影响社会稳定。”“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增强领导能力,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作决策、做工作、抓管控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只有努力提高我们的思想政治水平,我们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做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持之以恒地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致知力行、积善成德,追求崇高境界,塑造完美人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提倡适度消费、绿色消费,反对过度消费、奢侈消费、炫耀消费。领导干部更要珍惜民力,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珍惜资源、保护环境,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加强道德教育,重视典型示范,充分发挥科学理论的说服力和先进人物的感召力。我们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让凝聚和体现着社会主义价值理想,寄予着广大人民美好期盼,充盈着公平正义的体制机制成为规约人民思想行动,指引人们前进方向、塑造人们美好心灵的强大力量。在良好的制度安排与和谐的社会氛围中,使践行高尚道德能够得到肯定、奖赏、褒扬,使违背社会公德者受到惩罚、谴责、唾弃,使消极落后者能够得到激励和促进。要更好发挥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官德和民德的良性互动。加强官德建设是领导者修心立身之道,是治党治国之本,也是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在全社会树立良好风尚的关键。要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也要以社会的良风美俗促党风、促政风,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平和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只有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带头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领导干部才能为做好领导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才能从价值观与道德观的层面保证考虑问题、制定决策、推动工作、处理事务、选人用人的正当性、正确性、科学性,并在全社会起到示范作用。

  中国古人强调以德治天下。子曰:“道之以德,齐之以礼”。领导干部要重操守、讲道德,修身立德、正己正人、清正廉明、勤政为民、秉公用权、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如果领导者讲道德、行道德,以仁德之心想问题、做事情,老百姓自然会以之为向导、中心、榜样、标准,社会就会有理想、有方向、有秩序,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文明程度就会提高。这就是“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好人民公仆,秉公清廉用权、忠诚履职尽责、踏实干事创业,做弘扬践行雷锋精神的引导者、实践者、示范者。

  总体来说,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周年。60年来,雷锋精神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所认同、遵循、践行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具有超越历史时空的永恒意义和价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新的使命任务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并把雷锋精神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精神力量。

(杨信礼: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友情链接
承办单位:北京市普惠公益民生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甲12号D座  邮编:100036  邮箱:cmsa@cmsa.org.cn
京ICP备202103787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095   版权所有Copyright 民生智库
民生研究
杨信礼:传承雷锋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23-03-27

  大家好,我讲课的题目是《传承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本堂课上,我主要就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三方面,谈一些自己的体会,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充分认识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伟大精神。雷锋精神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准则,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革命道德。

  雷锋精神形成于20世纪60年代。时至今日,雷锋并未与人们渐行渐远,人们仍然崇尚、学习雷锋,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层出不穷;雷锋精神也没有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化,仍然发挥着激励人民向上向善、推动社会前进发展的重要作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需要雷锋精神;推进社会发展、实现人民幸福,需要雷锋精神;修养思想道德、丰富精神世界,需要雷锋精神;实现人生向上、塑造理想人格,需要雷锋精神;倡行友爱互助、促进社会和谐,需要雷锋精神。总体来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雷锋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大力弘扬践行雷锋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要以科学理论为支撑。雷锋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雷锋高尚的品格基于的是清醒的理性认识和道德自觉,他懂得应当做什么和不应当做什么,懂得做什么才是符合客观实际、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

  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内涵在于其政治立场、观点方法和社会理想。反映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愿望诉求,为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都得到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崇高的社会理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的实际问题,从中国国情出发,从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考虑问题和制定政策,坚定追求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凝聚人民力量,不断推进我国各项事业的可靠保证。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和社会理想,是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和道德实践的思想理论基础。雷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模范的道德行为,是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之上的,而不是盲目的行为和一时冲动的结果。雷锋是一个穷苦的孩子,他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和全体人民的道德楷模,是由于他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改造自己的思想,规范自己的德行,把自己对于社会主义、共产党、人民群众的朴素情感上升到科学理论及规律性认识的高度,使自己具有清醒的理论自觉和道德自觉,并把理论与实际、道德认知与道德践履高度统一起来,以自己高尚的道德品性和持之以恒的道德行动,成就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道德人格。

  雷锋认为,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为改造思想、提高觉悟,雷锋在鞍钢工作期间发奋读书。他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密切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面对一些看不懂的地方,虚心向其他同志请教,并反复阅读,细心领会。通过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雷锋明白了许多道理,学会了许多方法,从内心深处增添了战胜困难、做好工作的信心、勇气和力量。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学习毛主席著作后,懂得了不少道理,脑子里一豁亮,越干越有劲,总觉得这股劲儿永远也使不败。”他说:“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写自己的历史,每个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都应该好好地想一想,怎样来写自己的历史。每个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时时刻刻都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作自己思想行动的指导,真正做到言行一致。我要永远保持自己历史鲜红的颜色。”

  (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

  理想是人们基于一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关系状况,对于社会、人生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必然状态的预期、向往和超越性追求。科学而正确的理想,能提升人生境界,净化人的心灵,协调人际关系,激励人们为社会进步和人类幸福而奋斗。共产党人的人生理想是社会理想和人格理想的统一,中国共产党坚持的社会理想是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这是对社会发展规律和自身历史使命的深刻体认,符合历史规律,顺应时代潮流,反映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同理想,是实现最高理想的必然要求、必经阶段,而最高理想则是我们所追求的远大目标。忘记这个大目标,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纲领而努力奋斗,同样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雷锋坚持理想与现实的统一,既胸怀崇高的社会理想和人生理想,又立足现实,脚踏实地、扎实工作。

  人格理想是人们对于在思想、品质、作风、言行等各方面具有某种稳定倾向的人生典范和楷模的向往、建构与追求,是社会理想以及道德原则、道德规范的人格化。人格理想生发于社会理想,按照社会理想来塑造,而理想人格的塑造和实现,既是社会发展进步重要的前提条件,又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目的追求。共产党人的人格理想是德才兼备,既要懂马克思主义,具有坚定的信念和政治远见,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又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密切联系群众,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肯干、团结奋斗、克己奉公、不谋私利。雷锋精神体现了政治理想和人格理想的有机结合,实现了理想与现实的高度统一。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们吃饭是为了活着,可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活着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而斗争。”

  1958年,雷锋受党的号召,报名来到鞍钢工作。由于雷锋之前开过拖拉机,就被分配到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推土机手。没能当上炼钢工,雷锋心里感到有些不大如愿。见到车间主任,他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愿。车间主任告诉他,让开推土机也是为了炼钢,洗煤车间每天要卸下大量的煤,如果不把煤炼成焦炭,就不能炼铁;不把煤气输送到炼钢厂去,也就不能炼出钢来。大工业生产就像一架大机器,缺少一颗螺丝钉也不能转动。雷锋听后,下定决心要在鞍钢这架大机器上当好一颗螺丝钉。在鞍钢工作期间,雷锋不仅学会了开推土机,还学会了维修保养,成为技术全面的能手,他使用的推土机多次被评为厂和车间的红旗设备,他也多次被评为红旗手。雷锋把自己融入集体之中,把理想信念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三)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忠诚

  雷锋对党深怀感恩。他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亲身感受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建设新社会、开创新生活,心中充满了对党的感恩与赤诚。雷锋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新生活,并把这种朴素情感转化为积极工作、努力学习、追求进步的精神动力。“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是雷锋朴素而真挚情感的真实写照。他在日记中写道:“伟大的党啊——我慈祥的母亲,是您把我从虎口中拯救出来,抚育我成长。是您,给了我无产阶级的思想。是您,给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是您,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是您,给了我一切。”“在您的不断培养和教育下,我从一个孤苦伶仃的穷孩子,成长为一个有一定知识和觉悟的共产党员。”“我要永远忠于党,保卫党的利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他多次写道:“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绝不讲价钱……”“革命需要我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心甘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雷锋坚决听党的话,一切服从党的安排。当党号召大办农业时,雷锋就主动申请从县委机关下到农业一线,做一名普通农民;当党号召加强工业建设时,他就毫不犹豫地离开家乡,从南方来到北方当一名工人;当党号召青年应征入伍时,他又经过多次恳求参军当了一名战士。他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安排,一心向党、一心为党。雷锋在日记中深情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我要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时刻准备着,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我要献出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他时刻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激励自己,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志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雷锋对人民深怀热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谋幸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共产党人的人生目的。为实现这个人生目的,我们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要正确处理人民群众的长远的、根本的利益与目前的、现实的利益之间的关系,既要为了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而斗争,又要尊重人民群众眼前的、现实的利益。要正确处理党员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的关系,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马克思说:“人类生存于各种社会关系之中,正是通过为他人的服务,才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社会越向现代化发展,对人的这种要求就越强烈。”人具有自我价值,社会应当尊重个人的正当权利和人格尊严,不断满足人的物质与精神需要;人又具有社会价值,个人对于社会有责任、有义务要以自己的创造价值的活动为他人服务,为社会奉献。一方面,社会应当满足个体正当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为个体的自由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个体要强化价值意识,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服务社会,为他人、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我们党既尊重人的自我价值,也重视人的社会价值,以是否有利于社会进步以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尺度和道德尺度。

  雷锋精神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价值取向和集体主义道德原则。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觉得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他是大公无私的,所作所为,都是对人民有益的,他的责任是没有边的。”“一个人,只要大公无私,处处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兢兢业业为党工作,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就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经常告诫自己:“我是党的儿子,人民的勤务员。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我就在哪里工作。”“我要像柳树一样,插到哪里都能活,紧紧与人民连在一起,在人民中生根、长大、结果,做人民最忠实的勤务员。”他自觉地把自己融入人民群众之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他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雷锋心里时刻装着人民,对人民怀有真挚的情怀。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以服务人民为最大的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的快乐,全心全意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保护国家利益,他总是挺身而出;当人民群众遇到困难,他总是倾力相助。关心同志、助人为乐、扶危济困,对于雷锋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在生活中,雷锋克勤克俭,但却一次次把节约下来的钱捐献出来。他得知辽阳遭受洪灾,就冒雨到邮局给辽阳市委寄去100元。他也曾用自己的津贴为丢失车票的背小孩妇女购买车票,帮助从外地到抚顺寻亲的老大娘找到儿子的家,把连队分给自己的月饼、苹果送给医院的同志和其他病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雷锋“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体验着心灵的喜悦。

  (四)对工作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雷锋把思想道德修养与素质能力提高有机结合起来,刻苦钻研、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又红又专。雷锋精神不仅表现为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鲜明的立场,还表现在对于党和人民的忠心耿耿;不仅表现为具有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还表现在刻苦钻研业务,力求精益求精,尽职尽责,务实苦干的优良作风。雷锋自觉服从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他说:“热情像熊熊的火焰,是一切的原动力。有了伟大的热情,才有伟大的行动。”“人若没干劲,就像没有蒸汽的火车头,不能动;像没长翅膀的鸟,不能飞。”不管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雷锋总是满腔热忱,干劲十足,出色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他说:“我要积极肯干,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干,千方百计地干,事事拣重担子挑,顺利时干得欢,受挫折时也要干得欢,扎扎实实地干,一定要把事情办好。”

  雷锋经常以螺丝钉比喻自己,激励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他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雷锋不愧为一颗革命的螺丝钉,无论组织安排什么工作,他都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在望城县委机关当公务员时,他经管的财物有条不紊,对基层干部群众热情接待。在鞍钢当工人时,他细心钻研推土机落铲技术,尽力做到把煤铲净却不带进一点泥土。在运输连当汽车兵时,他从不放过一个小毛病,虚心请教行家里手和同事战友,硬是将全连闻名的“耗油大王”改造成了“节油车”。正是这种永不松劲、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精神,雷锋成为了工地的模范、生产的标兵、爱军习武的榜样。

  在工作上,雷锋一直向高标准看齐,追求一流。比如,在望城县机关当了两年公务员,他勤奋工作,尽职尽责,被评为机关模范工作者。在鞍钢工作的一年零两个月里,雷锋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红旗手,18次被评为标兵,并荣获鞍山市“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1960年1月,雷锋参军入伍。在汽车兵岗位上,他刻苦钻研驾驶和修理技术,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擦洗和保养汽车,摸索安全行车、节约用油的经验。雷锋爱岗敬业,在辛勤的劳动中收获着无穷的快乐。

  (五)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中华民族始终保有勤俭持家、珍惜物力的优良传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人不仅有物质需要、生理需要,也有精神需要和心理需要。有的人止步于物质欲望和低层次需要的满足,有的人则能在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上,倾心追求精神的富足。雷锋是一位为了社会主义事业和人民幸福艰苦奋斗、克勤克俭、厉行节约的人,是一位不懈追求心灵丰富和精神愉悦的人。

  雷锋以艰苦奋斗、忘我劳动为荣。雷锋把艰苦奋斗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在艰苦奋斗中历练人生、修养品德、锻炼党性、为国奉献。他在日记中写道:“多为国家着想,生活艰苦点,但心里快乐。”“在最困难、最艰苦的工作中,我想起了黄继光,浑身就有了力量,信心百倍,意志更坚强。”

  雷锋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为乐。他在日记中写道,要记住:“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雷锋说:“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细算,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我们要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克服当前存在的暂时困难,坚决反对大吃大喝,力戒浪费。”“我们的国家不富裕,还有困难,一定要发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我每花一分钱都很自然地联想起过去的生活,告诫自己不能忘本。”他要求自己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处处做到增产节约,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他经常勉励自己:“要发扬勤俭建国,勤俭建军,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永远保持艰苦朴素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爱护公物,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思想,克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依靠全党和全体人民众志成城、克勤克俭、苦战奋斗。共产党员尤其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踏实肯干、务求实效。

  (六)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雷锋严于律己,自觉用道德的高标准要求自己。雷锋勇于解剖自己,对于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深刻反思,坚决纠正;对于自己的私心杂念,像秋风扫落叶般坚决清除。雷锋积极进取、自强不息、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认为“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雷锋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丧气,总是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战胜困难。雷锋具有善于“挤”、善于“钻”的“钉子精神”,他勤奋学习科学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工作本领。他说:“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行!”他利用星期天、节假日以及饭前饭后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读完了《毛泽东选集》,他还反复阅读部分篇章,在边边角角写下许多读书心得。雷锋写下了9本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和日记。这些笔记和日记不乏思想的光芒,饱含着很深的人生思考。

  雷锋把学习作为提升工作本领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认为工作与学习就像点灯和加油,只有不断加油,灯才会明亮,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做好工作。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他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通过学习,雷锋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增强了本领。他认为,一个革命战士不但要有好的思想,而且还要有高超的技术,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因此,他刻苦钻研业务,热心技术创新,争当技术能手,提升工作效率。雷锋始终保持乐观向上,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他说:“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雷锋决心做暴风雨中的松柏,在困难挑战中锻炼成长,在与困难挑战的斗争中取得胜利。他说:“无论做什么,都不是轻而易举,要想把事情办好,一定要经过艰苦的努力,不怕失败,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取得成功”“困难里包含着胜利,失败里孕育着成功”“斗争最艰苦的时候,也就是胜利即将到来的时候”。

  三、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具有先进性、时代性、民族性、群众性、实践性、开放性等显著特点。雷锋精神奠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把握,诞生于社会主义时代,继承和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及仁慈博爱、尊老爱幼、扶危济困、为人忘己、勤劳质朴、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传统美德。雷锋精神来自人民,贴近人民,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与人民群众构建团结、和谐、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环境的愿望高度契合,为人民群众所认同、所实践。雷锋精神既崇高博大,又现实具体;既高尚纯粹,又人人能知能行;既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生活,又引导着实践塑造生活。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雷锋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增添新的内涵,保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感召力。雷锋精神是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的典范,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基础,它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运动发展的普遍规律,为工人阶级政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基本内容,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奥秘和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揭露了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以及这一矛盾的阶级表现,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它揭示了资本主义发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论证了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科学社会主义是核心和归宿,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是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消灭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消灭阶级对立和两极分化,建立和建设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人的彻底解放以及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思想。

  恩格斯说:“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列宁指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毛泽东同志号召共产党员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中国共产党在10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中国实际,洞察历史规律,把握时代大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

  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石。领导干部要带头系统学习、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解决问题,让真理武装头脑、指引理想、坚定信仰、指导行动。要自觉地把理论学习与党性锻炼、道德修养结合起来,把所学理论转化为内在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行、素质能力。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世界物质统一性的原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按照实际情况考虑问题、制定政策。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运用联系、发展、矛盾的观点,正视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实践中认识真理、运用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坚信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要把理论与实践、致知与力行统一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锤炼道德操守,强化政治担当。领导干部尤其要学懂、弄通、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中国共产党是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以科学的思想理论和共同的理想信念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是关系到党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员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既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奉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统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党和人民10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战奋斗。在胜利、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我们要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的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共同价值与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我们既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共同价值,又要立足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民利益愿望,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能脱离国情、照搬照抄,也不能“邯郸学步,失其故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我说过,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宏伟事业。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新的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导干部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党的信仰、党的组织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为党尽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保证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必须深刻认识和始终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大势所趋与人心所向是内在契合一致的,能不能顺乎时势人心,关系到事业的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只有顺应民心民意,把握历史规律,赢得人民拥护,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领导干部要增强宗旨意识,情系人民群众。普通公民要热心奉献社会,为他人服务,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尊老爱幼、扶危济困。坚持人民至上,就要把人民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主体与根本目的、实践主体和核心动力,把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和美好生活有机统一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人民群众既是价值主体,又是实践主体,既创造价值又享有价值,我们要把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人民至上,就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促进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中国式现代化以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和价值追求。坚持人民至上,就要把人民群众及其实践,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最高评判者和最终检验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理论来自实践,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丰富、发展。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人民群众的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基础、源泉、动力。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倾听人民呼声、集中群众智慧、总结群众经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也是检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途径。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学苦练、积极奉献,为国家、民族、人民做出应有的业绩。领导干部要学思并重,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科学决策、勇于实践,克服和避免能力不足的危险,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解决实际问题所需要的各种能力。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我多次强调,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我一直强调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是有针对性的。在市场、产业、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有较高的经济专业水平。资本投入、安全生产、股市调控、互联网金融管控等都是高风险、高技能的,如果判断失误、选择不慎、管控不力,就会发生问题甚至大问题,严重的会影响社会稳定。”“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增强领导能力,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作决策、做工作、抓管控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只有努力提高我们的思想政治水平,我们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做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持之以恒地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致知力行、积善成德,追求崇高境界,塑造完美人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提倡适度消费、绿色消费,反对过度消费、奢侈消费、炫耀消费。领导干部更要珍惜民力,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珍惜资源、保护环境,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加强道德教育,重视典型示范,充分发挥科学理论的说服力和先进人物的感召力。我们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让凝聚和体现着社会主义价值理想,寄予着广大人民美好期盼,充盈着公平正义的体制机制成为规约人民思想行动,指引人们前进方向、塑造人们美好心灵的强大力量。在良好的制度安排与和谐的社会氛围中,使践行高尚道德能够得到肯定、奖赏、褒扬,使违背社会公德者受到惩罚、谴责、唾弃,使消极落后者能够得到激励和促进。要更好发挥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官德和民德的良性互动。加强官德建设是领导者修心立身之道,是治党治国之本,也是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在全社会树立良好风尚的关键。要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也要以社会的良风美俗促党风、促政风,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平和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只有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带头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领导干部才能为做好领导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才能从价值观与道德观的层面保证考虑问题、制定决策、推动工作、处理事务、选人用人的正当性、正确性、科学性,并在全社会起到示范作用。

  中国古人强调以德治天下。子曰:“道之以德,齐之以礼”。领导干部要重操守、讲道德,修身立德、正己正人、清正廉明、勤政为民、秉公用权、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如果领导者讲道德、行道德,以仁德之心想问题、做事情,老百姓自然会以之为向导、中心、榜样、标准,社会就会有理想、有方向、有秩序,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文明程度就会提高。这就是“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好人民公仆,秉公清廉用权、忠诚履职尽责、踏实干事创业,做弘扬践行雷锋精神的引导者、实践者、示范者。

  总体来说,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周年。60年来,雷锋精神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所认同、遵循、践行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具有超越历史时空的永恒意义和价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新的使命任务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并把雷锋精神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精神力量。

(杨信礼: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友情链接
承办单位:北京市普惠公益民生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甲12号D座
邮编:100036 邮箱:cmsa@cmsa.org.cn
京ICP备202103787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095
版权所有Copyright 民生智库